• 实习基地

我院召开18级音乐教育教育实习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我院召开18级音乐教育教育实习总结会议

我院音教18级教育实习工作已于日前完满结束,实习生均已安全返回学校。为总结本次实习情况,积累工作经验,我院教育实践指导中心分别召开了学生、教师两场实习工作总结会议。  

2022年1月5日下午,学生实习总结网络会议如期举行,我院教育实践指导教师及18级音乐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各实习点汇报实习工作。本次实习,学院为学生提供了9个实习学校,分别是南沙广大附中、清流小学、大学城广大附中、石楼镇中心小学、汇景实验中学、白云艺术中学、桥东小学、南沙广州外国语学校和南沙湾区实验学校。以上9个实习点的负责同学分别向大家图文汇报了他们实习工作的具体情况,祝晨光主任在每个实习点汇报结束后均进行了点评。总体来说,本次教育实习我院学生的学习态度是端正的,从他们所展示的图文中看到他们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实习活动,并取得了喜人的工作成果。  

 网络会议另一目的是经验交流。学生通过听取他人的先进工作经验,对照自己的不足,将促使他们从学生向教师角色转换中的自我成长。正如刘瑾院长在会议总结中说的那样:同学们通过教育实习,获得宝贵教学工作经验;通过调研与实践为毕业论文做好前期准备。她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己”,为本科学习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2022年1月12日中午,另一场实习总结会议在文艺楼405举行,参加会议的是我院本次教育实习课程的指导教师,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实习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讨论解决方法。首先由各位指导教师对各实习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主要问题集中在参加考研、考编的实习生学习态度不够积极、个别同学与实习学校的指导老师沟通技巧不足,欠缺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实习学校指导老师疏于指导、新开设的实习点缺乏管理实习生经验等几点上。指导老师们对这几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一一发表了解决问题的建议:王洪涛副院长提出实习点过多需要甄选,选出合适的实习学校;韩若晨主任认为本院指导教师常去实习点,能够促使该点指导教师对实习生进行指导;郭博理老师认为要熟悉每一位实习生的个性,才能更好把控整个实习过程的状况,等等。  

   接下来由祝晨光主任就教师在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要求,例如尽早摸查跟院实习名单;课堂指导要有评课环节;留存听课记录本以备师范认证之需等。最后,刘瑾院长建议老师们在带实习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专业挖掘教学科研项目,做到教学、教研齐头并进,启发了大家今后的工作思路。本次教师实习总结会议对我院今后的教育实习工作乃至个人职业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文字编辑:高颜仙 祝晨光    图片提供:各实习点  

   

   

   

南沙广大附中率先作工作总结  

   

   

清流小学实习生的听课记录展示与点滴心得  

   

   

   

   

大学城广大附中的课堂教学  

   

   

石楼镇中心小学实习工作量完成情况  

   

   

   

   

汇景实验中学实习点的公开课活动  

   

   

白云艺术中学的课后评课  

   

   

   

   

桥东小学实习老师的课堂教学  

   

实习生参与南沙广州外国语学校节日晚会活动  

   

   

南沙湾区实验学校实习生排练合唱  

   

教师实习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