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习基地

我院学生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实习工作有序展开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我院学生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实习工作有序展开    

202110月,我院18级实习生有序开展各项实习工作。本期实习分别由实习学校的三名音乐科组导师和我院的三位老师负责实习指导,实习指导老师队伍不断壮大,体现了我院和广州外国语学校对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根据9名实习生所学专业和个人专长进行分配,刘兆东导师指导四名实习生,分别担任初中部初一年级和高中部的教学工作;丁妍导师组指导两名实习生,担任初中部初三年级教学工作;沈庆宇导师组指导三名实习生,担任初中部初二年级的教学工作。  

    根据双方实习工作规定,实习生们前三周主要进行大量的集体听课评课,对学校开设的不同学科公开课以及音乐专业公开课、常规课都进行了听课评课活动,并且由导师带领实习生展开课后评课教学分析工作,对听课教学过程中的可取方面予以采纳吸收,并结合不同学科进行具体分析,博采众长。同时,实习生们结合所带班级音乐学习情况,踊跃提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分析,为下阶段授课做好准备工作。  

进入新授课阶段后,我院实习生们认真对初高中不同学段的学情进行深入分析,认为该校初中学生音乐素质较高、接受能力较强,高中生对音乐创作相关内容感兴趣。实习生们根据该校学生的音乐学习特点,不断开展集体备课、集体教研,针对共性和个性问题,展开讨论,运用所学,有针对性的解决音乐教学上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同时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的组建了音乐剧等音乐社团,受到了实习指导老师们的肯定和好评。  

其中,实习生们最受益的音乐教学活动是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是在不同实习生不同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各小组分别在各自导师带领下,展开教学展示、试讲、互评工作,最后将每个人的教学设计亮点,融入整体教学设计,形成最优方案。一方面,有利于实习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另一方面,更好的保证了整体音乐教学进度一致。  

此外,在常规音乐课堂教学开展的同时,我院九名实习老师还加入了学校的各类社团工作中,积极协助实习学校社团工作的开展,亲身参与排练活动,辅助校外专家的教学工作,做到“管、学、教”三步走,两不误。不仅提升了班级管理能力,还观摩学习了名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各项实习教研工作有序展开。  

              

(供稿:赵赞 吴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