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习基地

对学生负责是高中音乐教师最基础的责任——基于对一位老师的访谈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对学生负责是高中音乐教师最基础的责任——基于对一位老师的访谈

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教育)专业  音乐183  戴曼晴

 

作为一名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高中教育(音乐方向)的学生,虽然已经学习过许多专业的知识,也有自己在外面兼职做外聘老师的几次宝贵的见习经验,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中音乐教师我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而这次对实习学校我的负责老师的一次访谈,让我更加真实的了解到一位高中音乐老师的职业发展状况,并结合查阅相关的论文,深刻体会到了对学生负责对我们高中音乐教师最基础的责任,积极进取是每一位优秀的一线教师所共同的角色。

 

一、 访谈过程简要说明

  我访谈的这位老师是我的实习学校:白云艺术中学的器乐教师。这位老师名叫黎婉茵,现在在我的实习学校任教器乐教师,教高一的学生。年龄26岁,学历本科,已经任教4年了。由于来实习的机缘巧合,让我在实习的生涯中跟她学习了许多,也因为这次实习的契机,让我可以对她进行一个访谈,有了这次的交流经验。

 

二、 访谈实录

问:是什么让您走上器乐教学的道路呢?

答:从小对我器乐遍产生浓厚的兴趣,自己的亲戚也是学习音乐的,耳濡目染吧;而且长大后也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递给他人,让自己学习的东西变得更加有意义。

 

问:与其他学科相比,您觉得器乐教学特点是什么?

答:音乐艺术是听觉艺术、声音艺术,这是音乐本身的特点,我们在音乐教学中就要关注音乐本身的特点,关注音乐本体。无论是欣赏教学,演奏教学还是唱歌教学,都要始终贯穿音乐的语言。另外,音乐无处不在,平常我们在各种地方都可以听到音乐,比如商场、学校的铃声等等都是生活中的音乐,雨声、风声是大自然的音乐,我们学习音乐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局限于课堂的。

 

问:结合您的日常教学,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器乐老师呢?

答: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我们面对学生都是平等的,我们要用他们能理解的语言、喜欢的方式去教学。能亲其师,则信其道。我们在平常的教学里面要有趣生动,让学生对了解音乐更加的有兴趣。而学生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更加要做到因材施教,对待学生要有耐心、要负责任,而且我们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问:做一个合格的器乐老师应该注意什么?

答:教师的言行举止和个人品德修养。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们应该注意自己说的话和做的事情,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有些学生对于一些细节的小时会记得很久,所以我们要非常的注意不要说和做了伤害学生自信心的事情,要对学生负责任。而我们的个人品德修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也要多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

 

问:器乐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您觉得是怎么样的?我们器乐教师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答:师生互动是一个双向建构的过程,不仅让学生能从活动中感受自己的主体位置,同样老师也可以从师生互动中反思自己的教学研究。角色:做学生的帮助者和引领者。

 

问:结合您的个人经历,您认为哪些因素会影响到我们器乐老师的教学与成长呢?

答:一是家长观念上的误差,觉得学习器乐是很简单的,认为自己的儿子或者女儿可以非常简单的学会,并且认为学生不练习的不熟练是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够成熟。二是学校领导对器乐教学认识不够,学校领导对器乐教学的认知跟家长的差不多,都认为器乐的学习是非常简单,其实并不,器乐的学习是非常需要学生自己的毅力和时间去练习的,专业能力强的比如朗朗都是在专业练习上下了非常多的时间。三是师资力量缺乏,现在器乐教师还是比较少的,师资力量相对于其他科目还是非常缺乏的。

 

问:在您的器乐教学生涯中,最让您难忘的事是什么?为什么会让您难忘呢?

答:看着每一届的学生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一步一脚印,点滴成长

 

问:您觉得作为一个高中的器乐教师,除了器乐这个技能之外还应该具备什么技能呢?

答:歌唱技能、音乐鉴赏水平、教学能力和心理学。

 

问:您觉得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器乐教师应该如何努力?

答:1、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2、广博的知识储备,持续的知识更新

 

问:您能给我们器乐的师范生提供一些就业的建议与指导吗?

答:了解音乐师范类就业范围,设定目标,多留意招聘计划。不断提好自己的能力,树立自信心。心态也要好,心态不好,往往是因为我们总觉得自己不幸,因为处处不公平。其实,不要老觉得自己最不幸,自己遇到的最不公平。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更多的人比我们要苦。而且对老师这个职业也要有自己的兴趣,要找到一个职业幸福感。老师这个职业每天要面对着死气沉沉的数据或者物品,希望充分考虑后在选择要不要当器乐教师。

 

三、 访谈后的收获

通过对黎婉茵老师的访谈和部分相关论文的阅读,我从这些一线教师的话语间体会到一名合格的高中音乐老师都应具有负责任的意识。

热爱自己的职业。正如黎老师说的那样,老师这个职位是每天都要面对着死气沉沉的数据或者物品的,我们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要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感,而且教师的薪资与付出是不成正比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义无反顾的愿意从事教师这份工作,也还是有许许多多的基层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的付出。他们热爱着这份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了幸福感,热爱着教师这个职业,对学生十分的负责任。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教师这个职业是有着自己的特殊性的,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的工作是面对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那些死气沉沉的机器,也不是绿油油的植物或者可爱的动物。高中音乐教室面对的是即将成熟,有自己的三观的学生,虽然教学起来不是非常的容易,但是在他们身上也可以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感,高中的学生会比小学和初中的听话许多,而且经过中考的筛选,都会比较聪明。会更加的信赖,认真的对待老师。所以作为一名高中音乐老师,我们要更加正确的对待学生,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对待每一个学生都要认真负责,要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而我们身为一名高中教师,更应该丰富自己的内涵,要多看和多学习课外的知识,其他学科的知识都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有用处,我们也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的接受外界新的知识和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学习新的器乐技巧,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这样才会在教学上更加的全面,对学生更加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可以在不忙碌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新的专业技巧,或者阅读一些专业相关的文献,在加强自己的教育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同时积极培养自己的专业知识技巧和教学技巧。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更加的充实,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加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