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习基地

高中音乐艺术生问题与对策研究——以白云艺术中学2021年高一学生为例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高中音乐艺术生问题与对策研究

——以白云艺术中学2021年高一学生为例

摘要  高中时期是个人身心发展的高速时期,在这一时期的学生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能否顺利解决不仅决定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还对高考结果有着重大影响。这些问题是每位学生都会遇到的,也是每位老师都应当带领学生共同面对的.带领学生共同面对遇到的问题有助于师范生将所学的理论应用于实际情景中,还对日后走向教育岗位有着极大的积极意义。因此,本文针对于这一情况,结合教育实习实际情况,对高中时期学生常见学习问题做出归纳总结,探究其背后成因,提出一系列对策,以供后辈教育实习学生作为参考。

 

关键词 教育实习 问题 对策

 

一. 前言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们走向教育岗位前面临的第一次实践活动,师范生们的教育实践能力的优劣是衡量他们是否具备良好的教师素质的标志,而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共同解决学习问题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学习问题,是指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的种种问题。高中时期的学生身心发展处于第二个关键期,学习上面临着高考这一重要考试,生活上是离开父母走向独立的过渡期,心理上既是心理自我的形成时期,又是自我同一性确立的关键时期,能够良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然而,依靠学生单独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这些问题既需要在家长的陪同下面对,更应当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面对。但是,对于作为教学新手的实习教师而言,带领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是师范生们在教育实习工作中的一大难题,空有理论知识缺乏实际经验的师范生们一旦处理不好这一工作,对实习活动的其他工作也有着重大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这一情况予以重视与反思,总结经验与教训,帮助实习教师更好的面对这一问题,推进教育实习工作的发展。

 

二. 高中音乐艺术生学习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1. 学习上的问题

高一的音乐生有一小部分人是没有音乐功底的,在日常练习的时间投入上十分少,时常发生不练琴不练歌的现象,在学习态度上保持着松懈心理与无所谓心理,即使老师多次催促也不练习,只有在考试前突然高强度练习,产生临时抱佛脚现象;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后,有许多学生会有学了就忘的现象,上课时在老师讲解后听懂的知识不过几天就会遗忘,或者在课上讲的知识没有听懂但也不提出疑问。

2. 生活上的问题

高一的音乐生有许多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进入学校住宿,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好的习惯,如吃完东西不丢垃圾,个人卫生搞不好,生活技能较差等;宿舍内也会有不同习惯带来的小摩擦,比如有人习惯早期有人要多睡一会等而产生的矛盾,或者男生因为口角而产生的肢体接触、女生因为误会而产生的小团体孤立他人等;因为日常接触时间长而产生的对异性的爱慕心理进而发展成的早恋现象导致其他事情上产生的迸发问题等。

3. 心理上的问题

由于个人行为习惯过于独特或被小团体孤立而产生的抑郁症,因为学习效果不好或学习成绩不好或成败归因错误而导致的习得性无助,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的强迫症、恐怖症等等心理疾病;由于胡思乱想而导致的糟糕至极和网络文化流行的EMO(“一个人默默的流泪”的音译缩写)等导致的心理亚健康情况。

 

三. 高中音乐艺术生学习过程中主要问题的成因

1. 学习上问题的成因

高一音乐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主要成因是个人主观能动性不强导致的学习态度不好,进而导致学习行为不好,学习习惯未养成。高一的音乐生认为艺考与高考离自己还有两年多,还有的是时间,所以在上课过程中容易分心不听讲,听懂了不及时复习导致知识的遗忘。例如,乐理的自然全音半音与变化全音半音分辨这一问题上,发生了许多学生课堂上听懂了但下次上课时记忆混乱的问题。在专业上没有对自己清晰的定位,无论是器乐还是声乐都是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练习的,但许多学生却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学习,如此导致的学习进度极慢,甚至有一个学期都未能正确演奏基本节奏型的情况。

 

2. 生活上问题的成因

高一音乐生会认为搞艺术就必须有许多“艺术家的行为”,于是做出许多异于常人的举动进而显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有些人则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的照顾和同辈生活,家里养成的坏习惯一并带入学校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在家没有做家务搞卫生的习惯,来到学校住宿生活中什么都不会什么也不参与,如此就容易导致宿舍内产生矛盾。男生在青春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一旦两人想法上产生冲突就容易爆发口角进而导致有肢体接触。女生在青春期容易胡思乱想,在与某人分享秘密后容易产生排他性极强的友谊,进而孤立自认为不合群的同学。男女生因为情窦初开,对异性抱有特别的欣赏,对恋爱没有正确的认识,容易产生早恋现象,也容易因为早恋而导致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

 

3. 心理上问题的成因

高中是心理发展的第二个关键时期,有些因为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或者家长满意的成绩,容易导致心理上的负面情绪过多,并且没有掌握合理的宣泄方式,导致心理上容易产生疾病。高中音乐生因为考试结果不满意,在对结果进行分析时容易归因到自己能力不足,在数次错误的归因后会产生习得性无助感,感觉做什么都不会成功的心理问题。高中是青春期建立自我同一性的时期,许多人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努力的方向,所以导致对一切事物都无欲无求的失落状态。

 

四. 高中音乐艺术生学习过程问题的有效对策

1. 学习问题的对策

对于学习上的问题解决方法主要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动机有以下方法,如与老师或家长一起树立一个近期可以达到的目标,比如这周我坚持做到每天练琴等,要是达到了目标,教师应当给予适当的强化,如奖励一杯奶茶或一个代币等;利用学生的观察学习,当学生看到别人因为认真学习或积极学习而受到奖励时,也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利用学生的潜在学习与向师性,当大家都努力学习努力练琴时会产生集体强化的现象,老师也可以以身作则充当学生的学习对象。

 

2. 生活问题的对策

对于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老师应当采取引导为主的对策,在小问题上引导学生自主独立解决,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在大问题上,例如同学间的矛盾、早恋等问题,应当先了解具体情况,有一个全面的分析后再处理,尽量化解同学间的小矛盾小摩擦,早恋现象应当与学生单独进行交谈后再一起进行谈话,摆事实讲道理,做到以理服人。

 

3. 心理问题的对策

高中生的心理健康以预防为主,在平时的课程与生活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好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在遇到有烦心事或者心理亚健康的学生时,要多与他们交流,引导他们的思想往积极健康的方向上,给予足够的关心与爱护。如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应当告知其父母,与其父母交流后争取积极治疗积极面对,通过专业的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早日化解心理疾病,回归到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

 

五. 结语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们成为一名正式教师的必经之路,其对于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而实习过程中与学生一起面对许多形形色色的问题也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走上教育岗位后每位老师的必要工作,这一重要程度也间接说明与学生共同解决遇到的问题这一工作是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对于高中音乐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的研究必定会不断地向纵深方向发展,为后背师范生提供更多有效的经验,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