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习基地

实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实习心得

音乐183 吕梓怡 1821130025 白云艺术中学

 

时间飘逝的是如此之快,在不经意间,实习工作已接近尾声,经过这几个月的实习生活,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和经历,使我的稚嫩慢慢退却,思想逐渐走向成熟,渐渐的人也稳定了下来。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生活磨练,无论是对工作和学习上,还有生活、思想上都有了新的认识

九月我根据学院安排来到白云艺术中学实习,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学校李校长和李主任为我们召开实习教师部署工作会议,向我们介绍白云艺术中学的基本情况。我们的教育实习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班主任工作,另一部分是专业教学工作,而我们作为实习老师,李主任根据实习教师的专业安排了各自的专业指导老师,他们全部都是白云艺术中学的骨干教师。我的指导教师的程艳老师,是一名声乐教师,同时也任教视唱练耳和音乐鉴赏。前一段时间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看老师们是怎样讲课的,而这种听课和我们上学时听课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这种听课的重点是观察老师是怎样讲课、怎么传授知识、怎样驾驭课堂、怎样控制授课时间,而并不是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

和程艳老师接触了一段时间,发现她是一位知性、热情大方的人民教师,是她让我再次激起了对自己专业——声乐的兴趣。上大学后我在学习和工作上一直没有均衡好,并且同专业里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使我不敢在公众场合展现自己的水平,导致我的专业一直保持在中等水平。而去实习的我主要任务就是像一块海绵一样疯狂吸收专业知识和教学手法。我的指导老师程艳老师一直无条件地传授给我她的教学方法,耐心给我解答在专业上和教学上出现的问题,鼓励我多点表现自我,在社会上才能有更多的人看到你。在专业上程艳老师也一直有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她建议我去听音乐会、观摩来提高音乐审美,闲暇时也会给我讲关于她的故事,讲述人生道理,跟我一起研讨声乐教学方法和演唱技巧,通过这几个月的相处以来,对我来说程艳老师是一位非常难得的人生导师,即使考上了编制也不懈怠,参加金钟奖比赛,参加音乐会,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华师研究生,在这期间我从指导老师的身上不仅学到了教学方法和技巧,以及分享她的工作经验,还从她身上学到了什么是师德,这些都是很多难得的品质,我想这些足可以让我受益终身。

比专业教学工作同比重要的就是班主任工作。在学校里,班主任就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所以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琐碎的。一名真正尽职尽责的班主任,在学生身上下的功夫比学生的父母还要多。

我跟随着杨湛聪老师实习高一六班班主任工作,由于白云艺术中学作息时间十分紧凑,班主任工作要比学生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陪伴学生完整地度过在校的每一天。每天七点半看班级早读,九点半看学生做操,上午下午课间到班级解决琐事和看眼保健操,晚修值班和学生谈话等等,杨湛聪老师是一位特别负责任的班主任,每次到班级看早读他都会在班级默默检查教室卫生和整理班级内务,而上班会课时并不是形式主义,而是真正为了学生着想,六班的学生们都很尊敬他。

还记得到白云艺术中学的第一天上岗,我七点半准时到班级看学生早读,杨老师给我看了班干部写的上一周班级周记,问我看完后有何感想。我很是疑惑,周记上的内容只是对上一周的卫生、晚修和收作业情况进行总结批评,我总结复述了一遍,也答不出所以然来。杨老师跟我说:他们是高一的新生,高中生活也只是开始了一个星期,班干总结最好是以鼓励表扬同学为主,而这篇周记大部分都是以点名批评为主,这样会让班里学生对降低班干部的印象分,班级凝聚力就不够强大。听完我恍然大悟,原来在班主任的角度思考问题是这样深入细节的。回想一次实习阶段性总结会议上,李主任和我们实习教师说:“当班主任每天早读都有到班级和班主任偶尔到班级,过段时间班级班风会发现明显不同。”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策划者,也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分子,对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回忆我这几个月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可能做的不够好,没有真正加入这个班级中去,希望最后的一个月我能尽自己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等听课听到了一定数量时,我也要走上讲台,开始我自己一个人的教学任务。当我第一次上音乐鉴赏课时,从备课开始我就很紧张。因为我是一个不善于表现自己的人,即使是在会议上几分钟的发言讲话我都会紧张得声音发抖,更何况是四十分钟的课堂。但要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要从容不迫,把握课堂,把控课堂。

一开始在备课时我就受到了阻碍,备课不是简单地看教材,而是认真的梳理教材的内容和想方设法地用自己的语言,用学生听懂的方式表述出来,同时在备课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课堂上可能会出现的情况,都要为其做好准备。对老师而言,最大的疑惑应该是“教师要教到什么程度”。以前作为学生听课,目的是学习知识;现在作为教师上课,是为了学生学习。目的不一样,注重点也就不一样。由于缺乏经验,我向指导老师和其他实习老师请教,对于老师们给我的提示和建议,我如获至宝。

在上课时,心情是又激动又很不安,这对我来时这是一次真正的教学,正式从学生的角色转换成教师。任教的班级是专业美术班,和学美术的孩子讲授音乐知识,这对他们来说是新奇的事物,所以学生最开始给我的反应还是很不错的。但由于我的教学手段太单一、教学方法太少,后半节课学生的兴趣逐渐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课堂氛围低沉,学生积极性不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指导老师听完我的课后对我提出意见和建议,她和我说要自己足够“嗨”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我认为自己已经够激动了,甚至上完一节课后大汗淋漓,但在听课的老师和学生眼中我调控课堂氛围力度还不够。我深刻知道自己对专业知识和实践有明显不足,期间我认真听取院指导老师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意见,虚心请教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通过不断磨课试课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课备课,现在让我上一堂四十分钟的课也不会那么紧张。

我们用这次难得的机会锻炼了自己,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前奏,这一次宝贵经验,让我体会到一名老师的辛苦,了解老师的付出和汗水,让我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也更让我体会到当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

四个月的实习工作即将结束,回顾过去,感慨良多,感觉自己一下子成熟了,但离正式教师还差很远。这段日子有过困苦、惆怅,但更多的是收获。时间对我们毕业生毫不留情的一天天消逝着,面对毕业,有一些茫然,有一些遗憾,这段实习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宝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