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促艺术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次数:

跨界融合·促艺术发展

                                       ----我院研究生代表参加2023粤港澳大湾区粤剧传承传播发展论坛


为促进粤剧的传承、研究和推广,支持与粤剧发展相关的计划和活动,以及促进艺术文化交流,由星海音乐学院、香港教育大学、大湾区粤剧发展联盟主办,红线女艺术中心、粤剧中国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粤剧传承传播发展论坛”于6月13-16日如期举行。我校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舞蹈研究生王艺麟、陈玉丹同学投稿论文有幸入选,邀请到参加此次论坛下属研讨会并做论文发言。

参加此次论坛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人有:香港教育大学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香港演艺学院戏曲学院院长刘国瑛教授、香港西九龙文化区表演艺术总管钟珍珍、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练行村、红线女艺术中心副主任黄芳、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馆长郑敏。岭南文化学者钟哲平主持了研讨会,广东戏剧家协会主席、广州粤剧团长倪惠英进行了开幕式讲话。

该场学术研讨会分为两个主题,分别为:一、粤剧表演与粤剧舞台艺术;二、粤剧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两位研究生同学都选择了从传播与发展主题出发撰写论文并做发言,该主题下发言者将从作品、媒介、组织等视域,分享传播创新、跨界创新、数媒创新、教育创新在粤剧文化传承中的实例及经验,并聚焦于实践成效提出个性化的提升政策。

王艺麟同学投稿论文题目为《融会贯通,博采众长——粤剧艺术现代审美的创新与发展》。她从广府文化特性分析粤剧艺术特征,针对近年来艺术界和人们审美的风向变化,对粤剧的发展提出了“要重视文学剧本质量”的倡议,并结合自身舞蹈编导专业经验,以新编粤剧《白蛇传•情》作为灵感来源,将粤剧元素融入小舞剧创编实践中,尝试艺术跨界融合的多种可能性。

陈玉丹同学投稿论文题目为《以舞为媒,舞蹈与粤剧文化的创新传播》。她通过举例说明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探索便于当代青年群体在大众化艺术语汇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内在张力和生命力,也是当代艺术家对粤剧前辈们探索精神的一种传承。跨界融合的粤剧文化作品更说明了粤剧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各艺术门类各施所长,又相互映衬。当形式跟上时代,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粤剧便能得以更好的传播。

个人感悟:

我们很荣幸能参加此次“2023粤港澳大湾区粤剧传承传播发展论坛”,这是我两研究生生涯中第一次在大型论坛上做学术汇报,很紧张也很激动。粤剧作为广东传统戏曲艺术,是岭南文化瑰宝,一直在努力尝试如何更好地进行传播、传承与创新发展,为此许多前辈们呕心沥血致力于粤剧的研究与宣传工作。在研讨会上,我们听到了许多来自艺术界不同的声音,通过与粤剧界的前辈们交流学习,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也意识到了我们学习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艺术是共通的,各姊妹艺术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学生,也作为广东地区高校的研究生,我们有义务积极推动粤剧艺术教育与学术研讨融合,为广东地区艺术发展尽一份力。从舞蹈专业角度出发,探索艺术跨界融合的可能性。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学院对我们参与此次活动的支持,也要感谢我们的导师金念老师对我们学习上的指导与教诲,我们会继续前进,希望在学术和实践上都能有新的突破!

                      

                           

图文提供:王艺麟、陈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