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大讲堂】 朱卫光:“武舞同源,和合之美”------有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太美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艺术名家大讲堂

   朱卫光:“武舞同源,和合之美”

              ------有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太美

2023年5月26日下午14:30,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艺术名家大讲堂,在行政西二楼会议厅举行。本次会议由王志刚老师主持,由「觉知舞引·雁形」训练法创编人、现任四川韵若方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武英级”武术运动健将朱卫光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通过分享17年来,武术与舞蹈跨学科工作的经验。探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下的武术美学,以及关于中国舞蹈人体科学开发训练方法的实践研究——“觉知舞引·雁形”。

  讲座的第一部分,朱卫光老师给同学们欣赏了关于“觉知舞引·雁形”相关的宣传片。接着朱卫光老师简单介绍了其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和武术与舞蹈的结合创作的优秀舞蹈作品,如《淑人剑器》、《凌波曲》、《花溪晴雨》等。紧接着朱卫光老师简单的给同学们介绍了武术的相关美学特征——“仪态之美、形体之美”,“意境之美、文学之美”。

    中国武术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活动,具有深刻的民族文化特点和广泛的社会发展基础。中国武术之所以经久不衰,不仅因为其具有健身自卫的实用价值,还因为它具有独特的美学特征。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希老师对何为“中国古典舞”做了简单的解释。杨希老师解释道:“中国古典舞根脉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它是中国几千年古老的文明在肢体上的集中体现,它凝练了中国民族古典审美理念与动态风格特征。老一辈的中国古典舞的开拓者们,创建了令人钦佩的中国古典舞文化形态,他们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深深影响着我们年轻一代,鼓励着我们。”在解释了何为“中国古典舞”后,杨希老师又对中国古典舞的相关学派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最后,朱卫光老师介绍了“觉知舞引·雁形”训练法产生的相关背景,以及团队多年来科研工作的实践过程。《觉知舞引—雁形》是以中国传统训练方法“导引术”为切入点,以身体的自然结构为基础,强调身体运动过程中气息引导、骨骼支撑和肌肉反作用的整合关系。训练理念关注运动过程中身体各个关节和部位自然的转换和受力,以在动作过程中达到自由松弛,气力合一的艺术效果。该教材根脉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传统武术“导引术”中汲取养分,并逐渐完善、形成的一套具有中国文化特征,并兼具科学性、逻辑性的舞蹈训练方法。

在这样一节生动的名师讲堂中,我们对“觉知舞引·雁形”训练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中国舞蹈与中国武术同是根源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态载体,蕴含着自由浪漫的文脉风骨。舞武同源乘艺游心,专业为桥,本真大同,古典、现当代艺术,古往今来时空交错,无不透过一切外在的形式,展现着对自然万物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本次艺术大讲堂之《武舞同源,和合之美--有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太美》内容丰富,相信大家在聆听学习朱卫光老师的讲座之后,都会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武术与舞蹈的结合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供稿人:陈禧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