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沙龙】第八十七期: 黄巧:中西融合视域下的交响乐配器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音舞沙龙】第八十七期:

黄巧:中西融合视域下的交响乐配器实践与思考

2023年5月18日中午,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黄巧在文逸楼音乐资料室中开展题为“中西融合视域下的交响乐配器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分享了她多年来为管弦乐配器的一些经历以及创作实践中总结出的相关经验。

黄巧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研究生阶段开始的配器经历,从最初为歌曲进行管弦乐配器时的青涩,再到为作品《走西口》、《秦川情》配器时的不断思考,都能够看出她的配器实践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黄巧老师通过播放视频与音频的形式,着重为我们介绍了她的配器作品《草原抒情》和《管韵》。在对《草原抒情》这部作品进行配器时,她在引子部分采用大提琴来模仿马头琴的音色,使得作品在音色塑造上颇具草原特色,而在作品《管韵》中,她将管笛这一新兴乐器与管弦乐队相结合,在音色、音响方面都做了细致的调配。而这些都成为了她配器实践中宝贵的经验。讲座最后,黄巧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多多将学习到的配器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样的实践更加有利于在分析音乐作品的过程中拥有更多面的视角,对作品的理解更为全面。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配器知识,拓宽了艺术视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供稿:刘人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