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师大讲堂】 佟树声:《走进芭蕾—邂逅从教室到舞台之艺术魅力》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艺术名师大讲堂

佟树声《走进芭蕾邂逅从教室到舞台之艺术魅力》

 

2023年5月17日晚上19:00,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艺术大讲堂”系列第155期,在佟树声主讲人的娓娓讲述下,拉开帷幕,并在90分钟理论与实践的阐释中,圆满顺利完成。

节目开场由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211与221班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支开场舞《波罗乃兹》,在庄重华丽的舞曲氛围中,紧接着就由佟树声老师出场,在本次《走进芭蕾—邂逅从教室到舞台之艺术魅力》的主题讲座中,佟树声老师主要从两个板块带领现场的观众一起走进芭蕾。一方面为“教室课堂芭蕾训练”;一方面为“芭蕾舞台表演”,老师循序渐进,层层渐入为同学们解释了芭蕾艺术从教室到舞台表演的过程,在生动的课堂上,也让大家更加了解芭蕾艺术,了解到足尖艺术背后的付出与训练。

首先,佟树声老师对芭蕾舞蹈的概念为我们做了简单的解释,佟树声老师解释道:“芭蕾一词起源于法语Ballet,更远可追溯到15世纪意大利。广义的芭蕾泛指各种舞蹈或舞蹈剧,凡以人体动作和姿态表现戏剧故事内容或某种情绪心态的舞蹈演出。而狭义概念上的芭蕾则是西方的一种特定的舞种,是古典芭蕾的略称,专指15世纪出现于意大利,经过300年的发展而形成的,有特定的审美标准和技术规范的欧洲古典舞蹈。”在解释了何为芭蕾后,佟树声老师又对芭蕾的六大流派以及现今芭蕾届的国内外著名舞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佟树声老师没有将讲座课程内容停留在大段的理论阐释上,而是采用更直观的课堂组合呈现的方式,让现场的观众可以更好的了解芭蕾艺术。老师在进行实践部分的时候,同样逻辑清晰,层层递进,由基础的手位、脚位到把上的训练组合,再到中间组合以及最后的复合训练组合,在这一个又一个的课堂训练组合中,我们可以看到演员们挺拔、匀称、完美的体态以及老师所强调的“开、绷、直、立、正”的审美规范,其舞者的气质在芭蕾的训练与意念的延伸中得到培养,更是体现了芭蕾基训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

最后,佟树声老师在讲述了芭蕾艺术之教室的训练过程后,还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观看芭蕾舞蹈史上颇具代表性的几部经典名作,如《天鹅湖》、《吉赛尔》、《睡美人》,并且除了现场鉴赏视频以外,更是由佟树声老师的两位研究生王尚宇与王琳现场为大家带来了《吉赛尔》一幕女变奏与《睡美人》一幕女变奏,演员们奢华的服装中尽显芭蕾艺术之端庄优雅,灯光下华美的衣裙闪耀着熠熠光辉,她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向我们传递着一种美,每一次跳跃都是如此的轻盈,每一个呼吸都是那样的舒展,如此美轮美奂的演出,让现场观众不禁感叹芭蕾艺术的魅力。除了芭蕾作品的表演外,现场还有由演员林成章带来的现代舞《遇见梵高》。

 

除了现场精彩的表演以外,佟树声老师也很热情的回答了线上收集的来的比较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在众多问题中,有一个较有深度的问题:您如何看待央芭最近正在全国巡演的《红楼梦》作品,对于来自西洋的芭蕾艺术,您认为有必要或者是能够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才能被大众接受呢?或者在艺术层面上成为一部经典的作品?

佟树声老师回答道:“艺术没有标准,任何一部作品从来不是一经创作问世就可以被称之为精品,一定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检验后,才可以知道是否能称之为经典之作。”

关于西方芭蕾艺术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佟树声老师回答道:“中西融合,用西方芭蕾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芭蕾届一直在做的事儿,如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木兰》《红色娘子军》《八女投江》《红楼梦》等这些舞剧都是在以芭蕾的艺术语言,演绎出地道的中国故事,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特征与独特魅力。好的创作应该是‘借他人之体还我之魂’。”在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既为观众答疑解惑,也引发了现场观众更深的艺术思考。

在这样一节生动的芭蕾讲堂中,我们不仅对芭蕾的审美、芭蕾的历史等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是可以理解到我们平时在剧场里所看到的梦幻般的优雅的芭蕾舞其实是由每一位芭蕾演员用无数辛苦和汗水所换来的,正是在她们日复一日的努力下,才能在舞台上表现出如此优美的芭蕾舞。本次艺术大讲堂之《走进芭蕾—邂逅从教室到舞台之艺术魅力》内容丰富,相信大家在聆听学习过佟树声老师的讲座之后,都会对芭蕾这门艺术有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撰稿人:齐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