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讲堂】第250期: 史渊萍:新课标下舞蹈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音舞讲堂】第250期:

史渊萍:新课标下舞蹈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提高音乐教师的舞蹈教学能力,5月16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舞蹈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教育部2022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外聘专家史渊萍老师,为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新课标下舞蹈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祝晨光副教授担任了此次音舞讲堂的主持。

史渊萍老师从新课标理解与情境创设、教学课例的分析与实施、情境素材的选择与创编三个主要内容,向同学们系统地解读了新课标对舞蹈在音乐教学中的定位和要求,强调了舞蹈是音乐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身体素养、审美情感、创造表达等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

她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校指导经验,分享了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创新性的舞蹈教学案例,展示了如何将舞蹈与音乐相结合,如何根据不同年级和主题设计舞蹈活动,如何引导学生参与舞蹈创作和表演,如何进行舞蹈评价和反馈等。

史渊萍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示范,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生活趣味,既有严谨性,又有灵活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赞赏。在讲座的最后,史老师为提问的同学们给予耐心而细致的答复。

对于即将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新课标下音乐课堂中的舞蹈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强的信心,也收获了很多有用的方法和技巧,将会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更好地运用舞蹈这一艺术形式,丰富音乐课程的内涵和形式,提高音乐课程的质量和效果。

 

                                                

                                                           撰稿人:伍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