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大讲堂:方岽清:“梦·桥”----中国当代主旋律作品创作浅谈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艺术名家大讲堂:


   方岽清: “梦·桥”----中国当代主旋律作品创作浅谈

 

330日上午,由广州大学公共艺术中心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艺术名家大讲堂“梦•桥”----中国当代主旋律作品创作浅谈在演艺中心111举办,讲座在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方岽清莅临本校开设讲座,分享了大型交响组曲----《梦桥》的创作历程。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港珠澳大桥于20181024日全线贯通,同日零点,《梦桥》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梦桥》是建国以来的一部历史性的、专门体现桥梁建设者的大型交响乐作品。为创作《梦桥》,作曲家方岽清多次亲身深入震撼世界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施工一线,出海多次,用他的用音符、乐章来表达这传奇的工程。

谈到音乐创作,他给我们播放了《梦桥》的第二乐章,这是古筝与交响乐队的协奏曲。他说:“做任何事,我们都要铭记历史。‘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文天祥一定想不到能有这样的工程连接着海峡两岸。第二乐章的古筝代表着文天祥,交响乐队代表着这个时代,这是时代与历史的对话。”

                         (撰稿人:邹晓艳、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