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讲堂】第244期: 谈音乐教育学理论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音舞讲堂】第244期:

谈音乐教育学理论课程建设


2023年2月28日,我院在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文逸楼622)举办了的第244期“音舞讲堂”,讲座主题为“谈音乐教育学理论课程建设”。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刘沛教授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柔性引进专家、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部校外学部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音乐组组长。讲座由我院刘瑾院长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沛教授提出:拓展音乐观,从大处着眼。从大千世界深处,在芸芸众生之间,探索音乐的深远意义,洞见音乐的广泛联系。进而以清晰明了的“三位一体简图”介绍了理解与表达音乐意义的基本视角,其中包含了音乐本体、音乐语境与音乐表达。刘沛教授指出应在音乐本体中挖掘育人价值,而非仅停留在识读乐谱的层面。音乐的意义与情绪必然蕴含着特定的社会性、历史性和文化性要素,因此从音乐语境出发分析解读作品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文化素养的标志,更是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的专业能力。对音乐本体的探究与音乐语境的了解又更好地支撑与深化了音乐表达。三者间紧密联系,我们应予深度思考、深入挖掘。

刘沛教授还提及:超越听知觉科学知识的限制,引导学生身心活动指向创意的想象,引导学生的思维情感融入自然和社会,在此过程中以美润心、启智增慧,从而培育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刘沛教授引用中西范例(如:老子的“天人合一”思想、星震学、弦理学、克拉尼图形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拓展了我们理解音乐的视野。

最后,刘沛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中国音乐教育学理论的基本框架、代表性文献与部分学者,并提出自身音乐教育学课程的新见解。同学们在讲座中收获颇多,刘沛教授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启发大家思考,深入浅出,在积极地提问交流后,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 徐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