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讲堂】第243期 :吴斌:音乐教育的回声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音舞讲堂】第243期:    

吴斌:音乐教育的回声    

2023年2月28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第243期“音舞讲堂”在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文逸楼622)举行,本次音舞讲堂的主题为:音乐教育的回声。本次讲堂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主持,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党委书记、编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艺术首席专家吴斌主讲。  

吴斌教授从基础教育谈起,指出要通过事情看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他认为中国教育制度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成功之一,就是能够把复杂的活动进行分解,让儿童从最简单的部分开始学习。但他指出中国的孩子偏重于技巧,创造力不足的问题。  

接下来吴斌教授以亲历者身份,阐述了中国音乐教育40年来变化历程指出,1982年至2022年,音乐教育在每个十年中的关注点都有所不同:1982年-1992年“德育为首”;1992年-2001年关注“智育开发”;2001年-2011年注重“审美核心”;2011年-2022年凸显“立德树人、核心素养”。吴斌教授强调,音乐教学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所以大家不仅自身专业技术要过硬,还要高度重视文化修养,因为文化修养是未来发展的基础。  

学者读书,智者读世界。吴斌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不同寻常的洞见,娓娓讲述了音乐教育发展历程中的特征及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索。  

(撰稿人: 刘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