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皓华同学大埔田野调查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2-06-09    浏览次数:

2012年6月8日下午,在广州大学文逸楼620教室举行了我院硕士研究生焦皓华同学赴大埔县田野考察的汇报会。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达教授、副院长刘瑾教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教育研究所所长陈雅先教授、研究生班主任屠金梅博士以及我院2010级、201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汇报会中,焦皓华同学从“为什么要做田野”、“田野工作的前期准备”、 “田野资料整理”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的大埔的田野调查经验,并运用视频音响资料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真实的调研过程。

1.前期准备。对于田野工作的前期准备,焦皓华同学提出四点建议——制定提纲、规划行程、联系对象、技术支持。这四个方面是奠定田野考察的基础。

2.考察内容。此次调查围绕两点内容展开——一是向大埔当地专家了解什么才是正宗的广东汉乐;二是广东汉乐如何在当地中学实现正宗传承。在大埔考察期间,焦皓华观赏了大埔县女子汉乐团的表演,并与大埔县广东汉乐研究会成员进行了座谈;采访了湖山中学退休汉乐教师吴胜康和著名汉乐艺人罗增优先生,与他们就广东汉乐在学校和社会的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洲瑞镇赤水小学观摩师生们的传统汉乐表演;在大麻中学采访了汉乐教师赵旭祥,并观看了他们的汉乐队演出录像。

3.资料整理。对于田野考察期间搜集到的大量资料,焦皓华同学认为我们应该全面做好资料整理工作。如:录音与逐字稿记录、笔记校对、图片视频分类、提取有用信息、问卷回收与回复感谢等。

田野调查是民族音乐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只有建立在坚实、科学的实地调查和丰富的现场音乐资料积累基础上的课题,在学术上才可能有所发展、有所发现、有所突破。焦皓华同学的汇报会为全体研究生今后课题研究的实地调查方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学习。

(音乐舞蹈学院2010级研究生 曾璐莹 撰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