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凝心·远航”学生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0-2021学年“凝心·远航”干部培训大会于9月2日9:00在众创空间正式开班。为期三天的培训让团学干部们收获良多。在开班仪式中,学院李颂东书记首先对返校的学生骨干们平安返校表达了问候和欢迎,并对干部们返校后的学习、生活、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团学干部与导生能够做表率,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帮助新老生尽快调整心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习生活。周云副书记强调“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以龙舟为例,提示学生干部们只有方向一致,动作一致,方能成功。

 

 培训以李颂东书记《校情院情》课程正式拉开了序幕,李书记首先向干部们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历史发展进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学院的概况、发展规划,接着书记讲到“正人先正己,己身正,方可正人”,作为团学干部,应当以身作则做榜样,以学为本,同时努力提高为人处事、品行修养、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素质能力水平,学院的未来要靠所有师生一同打造,都需要每个人努力探索,朝共同方向努力。

 为了新一届的学生干部们能更好的相互了解,我们举行了破冰活动。学生干部们被随机分为六组,轮流进行自我介绍,接着每组以“你比我猜”方式向后面的同学传递信息。有的同学动作夸张,把题目意思表达的惟妙惟肖。有的同学比较腼腆,把前面同学的动作幅度缩小之后,表达的意思就完全不同了。还有一组同学抽到了“音乐舞蹈”这四个字,他们就地取材,这个有趣的小游戏把大家的智慧都快速的激发出来。最终第六组以两道题答对且用时最短,获得了游戏的胜利。简单有趣的小游戏马上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与活跃度。参加游戏的同学和观众都沉浸在游戏的乐趣里,大家马上就熟络起来了。

 本次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也是创新了模式,6个小组在半小时之内利用桌面工具和材料,共同搭建筑物,小组内互相分工,最后结合此次活动“凝心·远航”上台发言,告诉所有人创造者的理念以及寓意。通过此次活动。干部们更加团结一致,同时核心干部们也更加了解干部们的各方面能力,从而更好地分配工作,落实任务。

 9月2日下午由三位老师给干部们进行课程培训。同学们都认真做好了笔记。王涛老师从七个方面对干部们进行了礼仪培训,分别是:称谓礼仪、服装仪容礼仪、电话礼仪、信息礼仪、学生干部常用礼仪、会议礼仪以及办公事礼仪。

 廖争荣老师主讲的《日常规范管理》课程,首先要求干部们要懂得感恩;其次是讲纪律,团队有纪律,才能统一地向同一个目标前进;第三是学会运用工具,经验是通过“做”而来的。除了以上这几点,廖老师还提出学生干部还需要有荣誉感、归宿感和奉献精神等。

 《思维导图》课程由周云副书记主讲,周书记向干部们讲述了思维导图的用处、绘制和优点,并将思维分为纵向思维、横向思维和分类思维三个部分。最后干部们以小组分工的方式一起绘制了思维导图,周书记对大家的导图进行逐一点评。

 9月3日,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人文学院的邓海涛老师来授课。邓老师运用他扎实的语言功底帮助我们勾勒出对公文的大体概念、区别特征和写作方法,还运用了大量的范例来更加具体说明公文规范的重要性。邓海涛老师提及“文艺不分家”,讲究的是文化底蕴,所以公文写作不同于文艺作品创作。公文是极其严谨且富有哲学的,需要以自身抽象思维为主。

 课程结束后,紧接着就是神秘的游戏环节——“守护神”。游戏规则是:每位干部在前一天已抽取到自己所要守护的对象,在这为期两天的培训期间,干部们需要想尽一切办法,观察和守护所要守护的人,但不能让对方知道。到了温馨的揭秘时刻,每位干部轮流上台描述自己守护对象的特点,并且送上自己最衷心的祝福,最后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次“守护神”游戏,虽说是一项游戏,但更多的是为团学干部以及导生们搭建一个熟络彼此的平台,更快更好地拉近导生、干部们之间的距离,在工作学习之余,也包含着满满温暖。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0-2021学年“凝心·远航”干部培训大会圆满落幕,在结业仪式上,周书记也对我们所有的干部们提出了要求与希望,学工办的老师们为干部们颁发了结业证书。相信这短暂而及时的培训让所有的团学干部们收获满满,也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能更加团结友爱,各显其能,使音舞大家庭越来越好。

 

 (供稿:李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