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同进步 分享促发展 —我院舞蹈系师生代表赴深圳大学艺术学部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3-09-22    浏览次数:

交流同进步  分享促发展

                             我院舞蹈系师生代表赴深圳大学艺术学部调研交流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舞蹈系专业建设,增进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9月21日,我院佟树声副院长带领舞蹈系全体教师及部分舞蹈专业研究生们赴深圳大学进行教学评估调研交流活动。此次调研交流受到了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张月龙副院长以及李琼副主任等等相关领导和专家教师的热情接待和安排。本次活动安排主要分为三部分,即“课堂教学观摩”“舞蹈作品研讨”“学科建设讨论”等环节。

    首先,在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张月龙副院长热情细致的安排下,我院师生共同进入该院的舞蹈课堂进行观摩学习。我们分别观摩了该院舞蹈系大二学生们的芭蕾舞基训课堂、古典舞基训课堂和单人舞创编课堂。三门课堂让我们近距离领略了不同舞蹈课程的独特风格魅力,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深圳大学艺术学部舞蹈系教师们高水平的教学能力,以及同学们认真主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融洽的教学氛围。

在舞蹈课堂观摩结束后,我院师生共同观看了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一介勇夫》《大地回声》《8月11号的盆栽》《岛屿》《欢喜冤家》等5部原创舞蹈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来自于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当代创意创新型编舞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深圳大学同学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底,让我们从不同的舞蹈作品中感受到编导、演员、老师的能量与热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视听盛宴。

 

在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张月龙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的本科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教学情况、学科建设情况。我院佟树声副院长对此次深圳大学的接待与安排表示感谢,很高兴能与深圳大学有这样的交流,希望两校能够逐步探索开展双方在舞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提出创新性的思维和发展路径,希望两校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同时也提出了我们学院在培养方案、课程等设置中遇到的疑惑问题和困难,向各院校领导和专家们虚心请教,吸取经验。

在座谈会上,还有来自江西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及武汉大学的专家教师们为大家分享各自学院目前的发展概括。各院校都展现了各自课程设置建设的发展样态,并提出了课程设置中遇到的疑惑问题并互相学习、吸取经验。通过调研交流,加深了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互相启迪,共同的探讨了新形势下艺术学院的发展新思路,很多问题产生共鸣,促进今后的发展。会议结束后双方交换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纪念品,并进行合影留念。

最后在欢声笑语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本次的调研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促进了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两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舞蹈成为了超越语言表达、相互交流的媒介,搭建起了两校文化交流与共享的平台。我们将继续秉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推动与各高校舞蹈教学的深度合作。交得其道,千里同好。此次访问交流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深圳大学之间的联系,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感情。对于两校之间促进文化交流、增强合作、开阔教育视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的全体师生对深圳大学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的全体师生来我校进行交流学习发出了诚挚的邀请,祝愿两所学校情意深长、发展广阔、共同进步。

                            

供稿人:陈禧彤  刘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