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颖仪教授受邀开展《传承岭南文化——广东音乐传习》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我院黄颖仪教授受邀开展《传承岭南文化——广东音乐传习》讲座

2023年6月7日,我院音乐表演系主任黄颖仪教授受深圳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在深圳宝安1990音乐厅举行《传承岭南文化——广东音乐传习》的主题讲座

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深圳市宝安区各学区教研员,宝安区各中小学校科组长,宝安区教师民乐团成员及对广东地方音乐项目有兴趣的师生们。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深圳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部音乐教研员白姗部长。

黄颖仪教授首先从清末年初最早的广东音乐硬弓组合入手,为师生们介绍了广东音乐的传统乐器组合、组合中的特色乐器以及广东音乐风格韵味等,并重点从乐器的历史起源、发展、形制、音色、演奏特点多方面进行详解。

为了使老师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广东音乐特色乐器,黄颖仪教授把乐器带到现场,并邀请学生现场演示,还现场手把手教授同学演奏二弦、椰胡等乐器,让现场老师同学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广东音乐的特色乐器带来的岭南韵味,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热情。

广东音乐乐器种类繁多,可分为吹、拉、弹、打四大类。这些乐器合奏通常是以民族管弦乐队的形式进行。讲座第二部分黄颖仪教授通过图片及生动的动画的方式,让现场听众清晰了解广东音乐小组奏、中组奏、大合奏中乐队编制的异同及乐队组建知识等。黄教授重点分析各声部乐器音色上和数量上以及在不同音区的区别,强调乐队编制的确定,要考虑音响上的均衡性。

讲座的第三部分主要探讨老师们提出的广东音乐大赛选曲方面问题,黄颖仪教授结合由她组建的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获奖节目分享比赛的选曲技巧。首先,黄教授建议选择内容层次鲜明、首尾呼应、且极具感染力的广东音乐经典曲目参加比赛,强调创新性编曲的重要性,并结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获奖节目《粤乐三章》进行详细讲解。其次,黄教授建议选取具有广东音乐韵味浓郁的作品,并且善于运用广东音乐特色乐器中的演奏技巧展现乐曲的美妙和独特韵味,强调演奏形式应具有创新性,避免同质化,并结合以站立形式表演的女子丝弦乐节目《春满羊城》进行详解。第三,黄教授建议选择能避开短处,又能突出演奏优势的乐曲(总谱),尽可能扬长避短,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编制组建乐队,强调乐队音响均衡的重要性。接着,黄教授结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多次获奖节目《小鸟天堂》进行经验分享。最后,黄教授鼓励师生们比赛选曲还可以适当挑战难度大的曲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竞争力,才有机会与更高水平选手进行比拼。讲座内容干货满满。最后白姗部长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让宝安音乐教师对广东音乐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于广东音乐曲目的选择也有了一定的方向,对于广东音乐民乐团的编制有了新的考量,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相信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将学以致用,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音乐教师,以传承岭南文化为己任,将广东音乐教学融入自己日常的教学内容中。对广州大学黄颖仪教授再次表达了感谢!”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广东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精彩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在学习广东音乐的知识之余深刻的感知到广东音乐的魅力,收获满满。

《传承岭南文化——广东音乐传习》讲座圆满落幕!这次讲座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的“传承民族音乐文化,弘扬传统民族精神”这一要求。广东音乐是岭南民间传统音乐的瑰宝,是中国民族音乐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学校是学生铸就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锻造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功能,让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茁壮成长。

                                        

供稿:官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