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茜老师应邀为音教系19级创新班进行《考研和声》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9日周五上午10:25-12:00,受音乐教育系19级创新班的邀请,刘茜老师以“考研和声”为题举行在文逸楼335举行线下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主要来自于音乐教育系19级和18级创新班的同学。

  讲座正式开始前,刘茜老师首先介绍了考研学习的大致方向,提出织体与和声逻辑是理解和声问题的关健。通过刘茜老师的小型案例分析,使同学们明白了和声是形成乐曲结构的关键。

  本次讲座,刘茜老师主要通过和声逻辑性,织体介绍以及案例分析等两大部分展开进行。

  第一大部分,刘茜老师重点向同学们强调了和弦之间的逻辑性,通过举例:正格进行、变格进行、完全进行来带领同学们了解和弦之间的逻辑色彩。并通过简单的钢琴弹奏,带领同学们了解柱式与分解的织体以及何为主调音乐与复调音乐。

  第二大部分,刘茜老师利用前面的理论支撑,带领同学们对“无词歌”“六月船歌”等作品进行了实际的案例分析。并让同学们通过自己分析“肖邦夜曲”当中的一首作品来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课堂上的氛围很轻松,同学们都特别认真的投入到课堂中。

  讲座结束后,刘茜老师对同学们的疑惑也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也收获良多。最后,刘茜老师强调了和声对乐曲结构以及曲式分析的重要性,并总结道:在和声学习中,学会理解和分析是至关重要的。考研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这条路上考验的不仅仅是耐力与心态,会不会学习与如何学习也是极为重要的。

                             撰稿:19级创新班 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