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文化地理的碰撞”——音乐舞蹈学院与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联合开展“新文科研究”探索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新文科”建设的号召,2021127日下午,我院与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联合开展了“新文科研究”探索交流会。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朱竑、广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延平、广州大学百人领军计划教授章典教授、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党委书记陈宇红副院长袁振杰、音乐舞蹈学院李颂东书记、刘瑾院长、王洪涛副院长、张艳副院长以及两院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音乐与文化地理的碰撞”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马凌副教授、李颉副教授、魏雷博士以及音乐舞蹈学院刘瑾院长、潘妍娜副教授、张艳副院长六位学者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相关的会议报告。

音乐舞蹈学院刘瑾院长带来其《空间构建与城市感知:粤乐的多城市传播现象研究》,主要介绍了粤乐在不同城市文化空间所呈现的不同本体特征与意义表达。

音乐舞蹈学院潘妍娜副教授,讲述《城市音乐研究的理论与问题》,阐述了城市音乐学的历史发展、研究范畴与研究问题,并介绍了城市音乐研究的具体个案。

音乐舞蹈学院张艳副院长,以《广东新会文化生态中的琴人黄景星琴事述考》为主题,介绍了新会地区古琴文化及黄氏琴学的传承脉络。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马凌副教授,报告主题为《城市中的观念景观及其解读》,通过以“珠江夜游——后珠三角景观”艺术展为例,采用德国符号学家弗里克的“拟态理论“对其展开图像分析,重新审视后城市化时代中观念景观所折射出来的乡愁与地方批判。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李颉副教授,讲述《人文地理学视角的音乐研究探索》,通过对音乐地理学研究的梳理,阐述了音乐研究的人文地理学方法与研究进展、音乐地理学研究的发展趋势。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魏雷博士,其关于《摩梭非遗甲措体的现代变迁》的论述,介绍了摩梭人近十年来如何实践舞蹈项目“甲措体”,以及在实践中呈现出的变化。

交流会上,朱竑教授、章典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出很多有益的建议,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此次“新文科研究”探索交流会通过邀请两院优秀的专家学者进行会议报告、学术讨论,探索交流了不同学科之间深度融合的可能。报告结束后,两院师生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会议最后,我院李颂东书记、刘瑾院长与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陈宇红书记表达了共同的期待,希望两院在“新文科研究”领域的合作与探索在未来会有更加耀眼的学术成果。

(供稿:黎晓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