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讲堂】第255期 文艺的力量——以新时代湖湘音乐为例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音舞讲堂】第255期

文艺的力量——以新时代湖湘音乐为例

2023年5月25日上午,我院在文逸楼622举办第255期“音舞讲堂”,讲座主题为“文艺的力量——以新时代湖湘音乐为例”。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吴修林为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讲座由我院作曲与指挥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颖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修林教授简要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课程建设以及文艺工作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五个问题。讲座围绕着五个维度进行:经典文艺中的精神力量;盲人世界中的寻光之旅;戏剧舞台中的徐大先生;守正创新中的民族风情;精准扶贫中的时代之歌。

    吴修林教授带领我们进入到歌剧的世界探索文艺的力量,从民族歌剧里程碑《白毛女》到《洪湖赤卫队》再到《江姐》,歌剧中即有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唱性段落,刻画了鲜活的英雄人物形象。

最后,吴修林教授分享了民族歌剧《先生》,带领同学们感受到了文艺的魅力和守正创新的民族风情,让同学们对湖湘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编辑:张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