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舞讲堂】第247期: 陈荃有:音乐论文选题与标题命名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音舞讲堂】第247期:

陈荃有:音乐论文选题与标题命名

2023年5月15日,我院在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文逸楼622)举办了第247期“音舞讲堂”,讲座主题为“音乐论文选题与标题命名”。此次讲堂的主讲人陈荃有编审为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秘书长。讲座由我院刘瑾执行院长担任主持人,部分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到场聆听。

第一部分,陈荃有老师阐述了关于“选题对象与关照角度”的相关问题。在介绍音乐学术写作基本要求时,陈老师指出:1、选题思路明确,具备可值一书的缘由;2、由相应材料为支撑,且材料的来历可靠;3、分析论述严谨且符合逻辑,措辞行文到位;4、论文格式尤其标注格式相对规范而统一。随后,就现时的论文选题而言,陈老师建议:“应该重视中国各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与音乐历史,关注对现当代中国音乐发展有益的领域,还要对所选课题有客观、深入的了解。”强调了“问题意识”与“开放式”选题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陈荃有老师介绍了“标题命名及常见问题”。专业论文标题有着交代研究对象、限定写作范畴、交代思考问题以及研究方法等重要作用。透过标题可感知选题动机,了解全文主旨,还可以基本了解作者的文化素养、学术态度以及文风。除此以外,陈老师结合不同的论文标题例子,讲解了其中常见的问题以及主、副标题之间的关系。

第三部分,主要是关于“标题序码格式与应用”。陈老师分别介绍了:章节式、等级式以及混合式的序码格式,并且指出标题与行文间需要注意标点符号规范化的问题。最后,由刘瑾院长进行总结,我院教师向陈荃有老师请教了关于论文格式、具体的标点符号使用以及课题申报等具体问题,本期音舞讲堂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  徐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