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瑾教授带领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赴南沙参加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刘瑾教授带领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赴南沙参加教研活动

2022519日,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四批小学名师培养对象培训赴南沙区示范带学音乐学科活动在南沙湾区实验学校举行。我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作为广东省首批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带领2022级音乐教育方向研究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文小武副校长、“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南沙区小学音乐教师。

活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主要由课例展示、课例点评以及微讲座三部分构成。

上午场首先是荔湾区音乐教研员蔡丽老师带来的一年级教学研讨课《小青蛙找家》,本课结合了新课标针对低年级的“唱游”要求,以听辨音高和打地鼠游戏为切入点,通过体验、学唱、感悟情绪等教学环节,逐步帮助学生巩固音高概念、提升音乐素养与审美能力。

第二节是白云区小塘小学王欣娟老师带来的二年级教学研讨课《恰利利恰利》,本节课用情境模拟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印尼文化、学唱衬词以及编创动作,通过“原声”与“回声”解决二声部演唱的教学难点,有效提高了课堂的师生互动以及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

第三部分是广州市荔湾区龙溪小学陈平芳校长向大家分享了《校际民族小乐队线上合作训练研究》,他结合龙溪小学与深圳小学线上合作训练的实践经验,为老师们推荐相关线上平台,提出解决延时等问题的有效方法。

湾区实验学校文小武副校长为“文小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她先是对上午场的课例进行点评,随后就《音乐教师的专业定位与追求》进行分享,强调了教师应具备专业能力素养、专业知识素养以及专业情意素养,鼓励音乐教师们要追求美、传播美、创造美。

下午场第一节是湾区实验学校谢晓老师带来的三年级教学研讨课《丰收之歌》,该课以音乐与劳动为主题,引导学生感受丰收之喜,有效地运用了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制作动画帮助学生理解“级进与跳进”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是天河区天府路小学的卢璐老师带来的三年级教学研讨课《报灯名》,该课程由“京腔京韵”为核心,从组织问好、展开教学到下课道别,都渗透了浓郁的京剧元素,让学生浸润在国粹的艺术氛围中,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展示了“韵物细无声”的教学魅力。

第三部分由增城香江学校的龙思思老师分享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龙老师介绍道:课题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可以聚焦于教学过程中实际发生的问题。研究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随后,龙老师结合自己参与的省级课题进行了实例分析。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为“广东省首批学校美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她对下午场的课例进行点评,指出两位处于不同阶段的老师在教学中的优点及几个细节性问题。此外,她围绕《艺术课程标准的特征及其启示》开展了微讲座,主要介绍了新课标的指导思想与修订原则、主要变化与课标内容、理念启示与实施策略。强调“知、情、意”的重要性,提出凸显学生主体、注重表现性评价的教学策略。

此次参加活动的研究生是我院首届音乐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学院高度重视他们的教学实践能力,除了每学期的说课与教学展示、全方向舞台实践等实践活动以外,走进中小学、走进真实课堂也是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期待音乐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在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深化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全面提升自身的学科素养与教学能力。


撰稿人:徐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