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明

发布日期:2018-01-21    浏览次数:

 刘惠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钢琴教研室主任,广州市音协钢琴委员会常委、广州市合唱协会钢琴艺术委员会执委、广东省钢琴学会会员。

 作为优秀青年教师,2013年被学院选送公派留学,成为学院第一个访问学者。留学期间研究方向为钢琴演奏与钢琴艺术指导。2016再次赴美深造,加强了在钢琴教学与协作钢琴演奏领域的研究。在美国访问期间成功举办多场独奏、协作音乐会演出。2014,2016年两次受邀参加乔治亚州音乐教师学会Georgia Music Teachers Association State Conference年会,担任年会声乐比赛艺术指导外,并做了题为《发展中的岭南音乐》的专题讲座,得到当地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推动了两国的文化交流。

 刘惠明结合国外的学习经历,在教学中努力创新,寻求改革。率先将慕课Moocs这一教学形式运用在钢琴教学上,成为全国音乐慕课第一人,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省级课题项目支持。多年来在教学上的探索和研究结出了可喜的成果,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她的培养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多位学生考取国内外钢琴专业,包括本科、研究生,继续深造。她注重教学实践,鼓励学生学生参加国际、国内钢琴比赛,屡获殊荣。在近期刚刚举办的美国、香港国际钢琴比赛中,先后有三名学生获专业组一等奖和两项专业组别的金奖冠军。卓越的教学成果也使她多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得“优秀导师奖”称号。

 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演奏的舞台上,参加演出音乐会近百场。曾与多位著名指挥家、音乐家及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她的演奏足迹遍及美国、中国等多个城市,在美国、香港、澳门、台湾、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无锡、海南等地,举办独奏、重奏、室内乐音乐会及专题讲座。

 由于刘惠明在声乐艺术指导方面的特殊研究和多年经验,她是广州地区具有一定演出经验的声乐钢琴伴奏专家。与她合作的指挥严良堃、杨鸿年、张国勇、余隆、林大叶、苏严惠、苗向阳等。参加过的重大演出活动有星海音乐厅“纪念马思聪诞辰100周年专场音乐会”、“97香港回归音乐会”、“万人黄河大合唱”(指挥严良堃)以及应暨南大学邀请,担任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音乐、艺术、人生”的专题讲座担任钢琴伴奏等。此外,在2016年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中,荣获优秀钢琴伴奏奖。

 多年来主持了多项省、市级课题,参编多部钢琴教学教材(2012年《孩子们喜欢的世界名曲》;2019年《钢琴》等),在核心、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科研成果丰硕。

 刘惠明关心社会音乐教育,积极倡导音乐公益活动。她除了经常被邀请为国际钢琴音乐节、音乐比赛和考级等活动担任评委以外,还亲自引进了美国著名的犹他大学国际钢琴研修班和国际钢琴比赛,为广大钢琴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深造机会,为我国的钢琴整体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