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师范)专业介绍(音乐教育系)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一、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发展以及社会对于音乐人才的需求,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音乐学(师范)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音乐专业素养和多元音乐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岭南音乐文化教学与研究能力的“一专多能应用型音乐教育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声乐、钢琴、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伴奏与弹唱、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小型合奏乐编配法、中小学音乐律动与舞蹈编创、音乐学课程与教学论、音乐教育史、中小学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

四、培养特色与省内外影响

本专业以学校“立德树人、专通相融、体艺见长、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优秀的音乐专业能力和有社会担当的音乐教师与社会音乐人才为主要目标,其培养特色在于: 音乐教育技能特色;高质量教师团队提供多元指导;一专多能且具备岭南音乐文化教研能力的高师音乐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拥有高学历高学识的音乐专业教师队伍。音乐教育教师团队了解本学科领域发展前沿,具有反思意识和发现音乐教学问题并将其转化为音乐教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备与学生、家长、同事、社会各界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具有成长为中小学音乐教育领域的骨干力量,并向研究型音乐教师方向发展的潜力。团队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音乐教育教学团队》、2021年广州大学黄大年式音乐教育四星级教学团队等称号;团队成员有广东省学校美育专家5人,能够准确把握音乐基础教育发展的方向;教育实践指导中心指导团队,能够对学生进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模拟教学、教师技能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五、职业发展

本专业学生能够胜任:中小学、学前教育机构、社会文艺团体、文化与传媒机构、社区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的教学、表演、创作、研究以及宣传等工作;成为优秀的音乐教师及音乐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同时也为音乐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育输送生源。

六、专业发展前景

国家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音乐学(师范)专业学生是“学校美育”教育发展的后备军,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宽广。针对有志于音乐相关研究的“未来音乐教育家”,通过“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小班研讨课”、“教师团队竞赛指导”等形式,让学生有全程参与导师的音乐相关研究以及教研能力综合提升的机会;学生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教师教育技能等各级各类音乐比赛,成果显著;成功考取国内外高校音乐专业研究生;成功考取教师编制,站在各级各类院校的一线讲台;自主创业,建立各类型音乐教育机构,成为社会音乐教育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