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音舞校友风采——林海鹏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音舞校友风采------林海鹏

 

林海鹏(1988生),男,博士,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2007年考入广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11年获广州大学音乐学学士学历,同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攻读音乐学(声乐)硕士学位。201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因成绩优异与科研成绩突出,于2016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博士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2017年入职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专任教师,从事西方音乐史、歌剧理论研究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学术研究方面,曾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周报》等刊物发表歌剧研究文章多篇。2017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普契尼歌剧音乐色调研究——<曼侬·莱斯科>、<波西米亚人>、<蝴蝶夫人>、<图兰朵>为例》,并获得博士学位。于“库克音乐”等网络艺术平台任专栏评论工作,发表评论文章《白首之心,老而弥坚——威尔第与其<奥赛罗>》、《一幕关于“音与诗”的争辩——理查德•施特劳斯的<随想曲>》等多篇。其他代表文章有:《普契尼歌剧的艺术价值争议——兼论19世纪欧洲歌剧审美变革》(2016年刊于《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在《音乐周报》发表歌剧评论文章《一江春水,舞台倾流》等。2 019年参加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歌剧理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结业论文《论18世纪歌剧舞台上的两部中国题材歌剧》获项目优秀论文,并与2020年发表于《音乐文化研究》刊物。

教学方面,目前所任课程包括本科生课程:《西方音乐史》、《音乐欣赏》、《歌剧鉴赏》、《音乐与舞剧欣赏》,高校通识课程《穿T恤听古典音乐》,研究生课程:《歌剧与交响乐研究》。

此外,还曾于2018年7月13日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行歌剧普及讲座《歌剧重唱艺术赏析》,广受社会好评。

 

                                 (供稿: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