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音舞校友风采——袁景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音舞校友风采------袁景

 

2017年毕业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袁景,为了实现对舞蹈更高的追求,思考如何在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学习舞蹈,并如何利用批判性思维探讨关于舞蹈的研究的主题所以2019年决定来到了英国伦敦罗汉普顿大学 (University of Roehampton),放弃在国内稳定的工作,一心投进硕士研究生课程舞蹈人类学。

在硕士课程期间,袁同学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探索如何从舞者转变为一名研究者。在没有任何人类学知识的背景下,通过每天阅读大量英文文献,并将书本的理论运用到现实的实践中,在留学期间一直认真并努力的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类学学者。在这一年中独自在塞西尔夏普(Cecil Sharp House )做田野调查,研究方向是斯洛伐克民间舞蹈。尽管没有任何斯洛伐克民间舞蹈的背景,但经过四年在广州大学舞蹈系的专业身体训练,可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斯洛伐克舞蹈的风格与动作,并得到斯洛伐克舞者们一致认可。在此期间对民族志 (比如: 参与观察,采访参与者, 录像)的方法的熟练掌握,最终的论文《在伦敦斯洛伐克舞蹈团FS Morena中寻找文化认同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完成舞蹈人类学课程,在英留学期间,袁同学独立完成两个研究项目。其一是如何将舞蹈作为传播文化的工具与历史遗迹,博物馆和美术馆相结合,打破了传统意义上观众只能坐在剧院里欣赏舞蹈的方式,舞蹈的可能性变大。其二探讨社区舞蹈是否能带给大众身体和心灵的健康,在社区舞蹈的课堂中参与者可以通过舞蹈认识自己,并与其他参与者产生联系。课堂由专业的舞蹈艺术家/舞者带领非专业的参与者进行一些肢体活动。

2019-2020因成绩优异而成为罗汉普顿大学的学生大使,积极参与中英文化交流活动。并在英国伦敦以学生大使的身份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间舞蹈,让在海外的华人和西方人可以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尽管袁同学一直想从舞者转型成为研究人员,但是只要有上台表演的机会,不管排练多辛苦,都不会减少对跳舞的热爱。所以在校期间获得参加2020年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晚会的机会,与众多明星和英国各个高校人才同台演出,表演节目是中国的汉唐舞蹈《桃夭》,获得非常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