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艺术人类学 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10-20    浏览次数:

我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艺术人类学

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3年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广州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承办,民族艺术杂志社、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协办的“2023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场研讨会主题为“艺术人类学的社会实践与理论建构”,来自全国各地艺术人类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2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的讨论。会议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刘瑾主持。

开幕式上,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大学正对照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新任务,以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调推进和深度融合创新学科发展新模式,探索形成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不断深化“新文科”建设。他提到,在此基础上,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艺术类学科的特色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他希望能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共同建构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精尖的学术交流平台,广州大学愿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研究和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艺术人类学学会近几年发展的特点,主要包括交叉学科且覆盖范围广泛、研究内容由传统非遗艺术走向当代艺术且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相连、多分支委员会相继成立推动学会研究内容从理论到实践的延伸等,这些特点表明艺术人类学学会在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响应时代变化和社会需求,为艺术人类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方李莉还提到艺术人类学学会成员的双重使命:一方面是推动学科研究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教育责任,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以推动艺术人类学在教育和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的成就。

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认为,以“艺术人类学的社会实践与理论建构”为主题的会议为解决艺术与文化领域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这种跨学科性的讨论有助于深化理论研究,并将这些理论成果应用于实际社会实践中,他还特别强调在开展艺术人类学科研究中要积极提倡和开展田野调查,不仅可以为学科的发展提供数据基础,丰富素材的多样性与多维度,促进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也为理论和方法的构建提供了实证和实践的基础。

《民族艺术》杂志主编许晓明研究员表示,因为有了大家的大力支持,《民族艺术》杂志才能继续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开展学术创作,《民族艺术》也将继续探索特色化建设,促进知识交流传播,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期刊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本次学术研讨会于10月14日-16日分别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演艺中心111、演艺中心202三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小组报告和讨论,包括专家、学者专题汇报11个场次共计88个主题,研究生汇报专场2场共计16个主题。每位主旨发言人的讲授条理清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这一场隆重的智慧盛宴,让我们深刻领悟专家、学者在艺术人类学的社会实践与理论建构上的独到研究,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10月1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组研讨会的结束,本次全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也接近尾声,闭幕式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副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孟凡行教授主持。

闭幕式第一项议程由各小组进行了总结汇报,第一组是由牛乐教授作《艺术人类学理论与艺术民族志方法》汇报,第二组由赵书峰教授作《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与音乐舞蹈人类学》汇报,第三组由董波教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粤港澳大湾区艺术人类学》汇报,第四组由向丽教授作艺术人类学研究生组汇报总结。

商务印书馆南京、杭州分馆馆长白中林先生作与学会的战略合作发言。白中林先生首先介绍了艺术人类学学会与商务印书馆前期合作成果《费孝通之问:人类社会如何走向“美美与共”:费孝通学术思想传》。其次,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在艺术人类学教材、译著、专著等方面,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白中林先生期待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并借助商务印书馆在国内外产生进一步影响。

闭幕式的第三项议程是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美美与共”文化创新发展专委会“费孝通田野调查征文活动”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国务院参事张先生首先对该活动做了基本的背景和宗旨介绍。此次正文活动共收到30篇田野调查报告,经10位专家评选,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中择优遴选出8篇优秀报告。获奖者分别是彭莉、余媛、卢婷、王天歌、蒋笛、姜庭、牛乐(王京鑫、高莉)、贺元姣。

闭幕式最后,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作大会总结,方教授对本次全国艺术人类学学术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本次论坛上每位专家、学者、研究生所做的报告表示高度赞赏,对论坛上的观点进行总结点评,她提到从大家的汇报中,能更加清晰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的发展与变化,特别大家更注重将学科研究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能够关注到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乡村振兴、非遗保护以及要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能够明显感受到我们的研究视角在不断上升,研究质量明显提高。最后,方教授公布了2024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将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由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讲话


              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喆讲话


                          《民族艺术》杂志主编许晓明研究员讲话

颁奖仪式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作大会总结

(供稿:丁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