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涛声依旧”——王洪涛师生汉语古典诗词歌曲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2-10-30    浏览次数:

我院举办“涛声依旧”——王洪涛师生汉语古典诗词歌曲音乐会

 

   20221027日晚,“涛声依旧--汉语古典诗词歌曲音乐会”在广州大学演艺中心111圆满结束!

   莅临本场的领导嘉宾有: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王琼书记、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邓少忠常务副院长、崔泽铿副院长、陈嘉政副院长和曾大兴教授、广州大学财务处副处长林灿、广州大学青年博士学术联谊会秘书长任平副教授、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颂东、刘瑾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周云、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常诚博士等老师。特邀嘉宾郑慧娟老师、钢琴伴奏李罗春子老师、王艺霖同学,主持人康鑫鑫同学。

   本次音乐会以汉语古典诗词歌曲为主题,带我们从先秦到元朝,带我们领略了中国历史的文化长卷以及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五千年的文化,三千年的诗韵,凝聚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展示了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诗乐审美和气韵,透过历史厚重的尘埃,承载着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血统和风骨。

   从王洪涛老师演唱“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大江东去》带我们领略了别样的豪情壮志,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感慨。到深秋的夜晚也许正思念一个旧时的恋人《秋风词》,郑慧娟老师的演唱让走进了诗人的悲伤与无奈,体会到了存流于心底的不可割舍的恋情和思念。

   紧接着,《关雎》、《越人歌》、《七步诗》、《白头吟》、《锦瑟》、《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念奴娇.赤壁怀古、》《定风波.莫听川林打雨声》、《青玉案.元夕》、《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点绛唇.赋登楼》、《虞美人.听雨》《越调小桃红.采莲女》,一首首经典的古诗词通过琴声、歌声被完美演绎。最后到全体师生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唱出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给我们带到另外一个世界,穿越到了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里,最后,美好的祝愿结束了本场的古诗词音乐会!

   诗词的魅力在于纵跨越千年,横渡万里,仍能在你我心底勾起的那一抹共情。腹中蕴诗书,胸中藏山河,足下踏尘世,笔下纳才情。

                                                       

                                 撰稿人:邹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