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波

发布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董波,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博士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后。

研究领域:艺术人类学、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

指导方向:(音乐人类学学术型,音乐教育专业型)

开设课程:音乐论文写作、民族音乐学概论、艺术人类学音乐人类学、民俗学概论

邮箱:dongbo1216@126.com

 

二、代表性个人成果

1.专著、科研论文类

专著3部:

1)《“呼图克沁”——蒙古族村落仪式表演》北京:学苑出版社2010.4第1版。

2)《文化变迁与蒙古族仪式戏剧:“呼图克沁”的艺术人类学研究》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8年12月第1版。

3)《官方与民间:蒙古族敖包祭祀仪式音声的研究》,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4年5月第1版。

科研论文成果34篇代表作:

1.《基于“艺术学立场的”艺术人类学寻问与探究》载《贵州大学学报》2015.12.25。

2.《“呼图克沁”蒙古族傩剧的田野考察》载《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6.02。

3.《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音乐人类学研究主题的转换》载《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7。

4.《当代中国“文化自觉”理论思潮探析》载《贵州大学学报》2018.1。

5.《佛教音乐与草原文明再生产》载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内蒙古艺术》2018年第二期。

6.《蒙古族敖包信仰仪式中萨满教与佛教文化交融现状的根源探析》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世界宗教研究》(C刊)2018年第3期。

7.《草原丝路中宗教音乐文化交流与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载《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19.1。

8. 《今天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人类学——新时代中国艺术人类学发展的新的生长点》载《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18.4.

9.《艺术人类学中国学派的创生何以可能——艺术人类学中国学派的创生与艺术人类学学会的推进》载《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9.4.

10.《蒙古村落傩仪戏剧“呼图克沁”-- 一个意义的象征体系》载《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20.9.23

2.科研、教研项目类

已完成的(参与及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

1)主持2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地区蒙传和汉传佛教仪式诵经音乐跨文化比较研究》2016.6-2020.12,项目编号16BZJ018,,批准经费:20.00万元,已结题。

2)作为重要参与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新和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内蒙古卷)》(批准号19ZD08)。

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

主持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艺术学学科(青年基金项目)《蒙古族传统民间艺术“呼图克沁”》2010.10-2015.12,批准经费:7.00万元。已结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课题1项:

主持2010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蒙古族“敖包”信仰祭仪中的音声研究》。2010.11-2015.12,批准经费:3.00万元。已结题。

 

3.个人演出、获奖类

科研论文获奖26次:

国家级奖5次(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优秀奖2次)

1)《主体性—21世纪音乐教育的主题》获“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征稿评比大奖赛一等奖,入选人民日报出版社大型教育文献《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指导全书》(三卷)

2)《蒙古族大学生对“蒙古族长调”认同态度的调查与分析》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文化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蒙古族长调民歌国际论坛”优秀奖(2007.12)。

3)《内蒙古大学生对“蒙古族长调”认同态度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一等奖,收《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论文集》(2009.2)。

4)《论音乐教学生命价值取向的特征》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三等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论文》(2009.2)。

省级奖8项(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优秀奖2次)

1. 《内蒙古大学生对“蒙古族长调”认同态度的调查》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论文一等奖(2008.10)

2. 《官方与民间:蒙古族敖包祭祀仪式音声的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研政府二等奖(2017)

3. 系列论文《蒙古族敖包信仰仪式中萨满教与佛教文化交融现状的根源探析》;《当代中国“文化自觉”理论思潮探析》;《佛教音乐与草原文明再生产》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18.11.29)

4. 《论音乐教学生命价值取向的特征》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论文三等奖(2008.10)

5. 《石堆上的音乐——内蒙古乌拉特地区蒙古族“敖包”祭仪“音声”考察与思考》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主办,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巴彦淖尔市文化广电局承办的内蒙古首届中西部民歌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2013.8)

6. 2019年9月17日,论文《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庆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及履职经验交流会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7. 2020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校级奖12项(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优秀奖7次)

1.蒙古村落:“呼图克沁”》系列论文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社科评奖一等奖,(2007.12)。

2.《文化变迁与蒙古族仪式戏剧:“呼图克沁”的艺术人类学研究》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九届科研成果评奖人文社科类(汉文)一等奖,(2009.11)。

3.《官方与民间:蒙古族敖包祭祀仪式音声研究》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科研奖二等奖。

学会奖1项

2015年10月,《敖包祭祀仪式及音声传承与变迁的人类学考察》荣获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第二届“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优秀奖。

 

三、指导学生获奖成果

1.  荣获搜星中国第11届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内蒙古分赛区“搜星中国全国青少年优秀辅导教师奖”。

2. “2021齐鲁乐器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两项),2021.10

3.2016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赵香连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长调民歌的现状调研——以巴彦乌兰苏木和国营种蓄场地区为例》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2017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杨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觅世梵音——拉卜楞寺“道得尔”佛殿音乐考》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2017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指导李少婷硕士研究生的论文《“有声的冥想” 印度瑞诗凯诗瑜伽唱诵调研》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6.2017年5月4日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2016年度五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7.20174月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8.2018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韩雪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美岱召藏传佛教仪式音声考》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9.2019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贺钰硕士研究生的论文《五台山黛螺顶寺佛教仪式音声考》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19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0.2021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指导乌肖灵硕士研究生的论文《松音梵乐——五台山镇海寺佛教仪式音声考》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2021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