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逸峰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研究领域:单簧管和萨克斯

办公地点:演艺中心48号琴房,

办公电话:13316251140

电子邮箱:723470311@qq.com

一、个人简介

郎逸峰,旅德单簧管演奏家,德国音乐类最高大师班演奏文凭(博士学位)。现任广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器乐教研室主任,单簧管、萨克斯教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专家组成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单簧管学会理事,广东省音乐术科考官,国内外各大赛事评委。曾任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德国莱比锡国际学院单簧管特聘教师,华南师范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特聘艺术指导。 

199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黄远涪,袁源教授学习单簧管演奏。在校期间曾与教授共同录制中国单簧管考级教程.并担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多次赴世界各地演出,与作曲家及指挥家谭盾,小泽征尔(Seiji Ozawa).钢琴家郎朗,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Jian Wang)与马友友(YO-YO MA)等合作演出。

2010年,赴德国,受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温策尔.福克斯(Wenzel Fuchs)大师的推荐,考入柏林交响乐团(Das sinfonieorchester berlin),多次与单簧管大师Wenzel Fuchs,双簧管大师Andreas Wittmann及著名指挥家Ronald Reuter,Stanley Dodds...等多位著名大师合作演出。同期,在柏林成立了Vitality室内乐团,多次成功举办音乐会。后又被众多音乐家邀请,参与许多新音乐作品的巡回演出。

2011年,以所有招考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且只有一个名额)考入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赴德国攻读硕士学位。先后师从著名单簧管大师,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温策尔.福克斯(Wenzel Fuchs),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单簧管首席马提亚斯.格兰德(Mathias Glander),及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前莱比锡Gewandhaus 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单簧管首席,及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沃夫冈.迈德(Wolfgang Mäder)教授。

2012年初,接受了英国BBC广播电视台的采访,同时录制了著名作曲家圣桑单簧管奏鸣曲(Camille Saint-Saens Sonate Op.167)。同年又受邀于德国柏林华人室内乐团担任单簧管首席,在柏林爱乐大厅为中德建交40周年演出,并多次受邀为各国元首及大使演出。多次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及中国驻德国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受到各界音乐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201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同年,受沃夫冈.迈德(Wolfgang Mäder)院长的委托,在莱比锡音乐学院帮助教授教学,获得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并于2013年受邀,担任莱比锡国际学院(Internationale Akademie zu Leipzig)单簧管讲师。在德期间所教授的学生,均以优异成绩考入德国,瑞士等著名音乐学院。

2014年,以所有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德国曼海姆国立音乐与表演学院,攻读德国音乐类最高大师班演奏文凭(博士学位),师从德国巴登巴登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沃夫哈德.奔茨(Wolfhard Pencz)教授。同年,应德国曼海姆皇宫的邀请,与KKO乐团(Kurpfälzisches Kammerorchester)成功在皇宫(Schloss Mannheim)举办了Mozart Gala音乐会,并受到各界音乐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2015年六月,应德国巴登巴登爱乐乐团(Baden-Baden Phiharmonie)邀请,与姜瑞娟女士(旅德中提琴青年演奏家,德国演奏博士),同台演奏马克思.布鲁赫(Max Bruch)中提琴与单簧管协奏曲。

2016年回国,获得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职位。随团赴瑞士,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家演出。在2015年与2016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参与大型歌剧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系列演出。

2017年6月,任职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单簧管和萨克斯教师,一年多的时间内,指导学生成立了单簧管、萨克斯重奏团、室内乐团、爵士乐团,成功举办多场单簧管、萨克斯独奏、重奏、爵士等专场音乐会,指导的学生获得多项赛事的奖项,如:第六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表演艺术节,包揽了广州赛区单簧管、萨克斯独奏金奖,银奖,铜奖;2017年、2019年华南地区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单簧管独奏一等奖、重奏二等奖,萨克斯独奏一等奖;第六届深圳管乐比赛,萨克斯重奏组一等奖等。

二、教育背景

德国曼海姆国立音乐与表演学院单簧管专业博士

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单簧管专业硕士

三、职业经历

2010年~2013年,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

2013年担任德国莱比锡国际学院单簧管讲师

2015年~2017年,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

三、教授课程

单簧管:主科、主修、辅修

萨克斯:主科、主修、辅修

艺术实践:室内乐

单簧管重奏

萨克斯重奏

四、科研服务

近年主持的研究项目:

2017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学科共建项目,“中国现当代中提琴创作作品研究”,项目编号:GD17XYSO7(第一参与人)

2019年度,校级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示范项目:器乐(主修)2

2020年度,广州大学校内科研项目:广州学校管乐团的组建与社会影响力

指导学生大创项目:

1.广州地区非专业乐团的现状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2.综合类大学室内乐作品改编——以广州大学城为例

五、研究成果

1.获奖及荣誉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专家组成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单簧管学会理事

广东省音乐术科考官

香港国际青少年表演艺术节评委

华南地区第九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展演,评委及指导教师奖

第六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表演艺术节,培育英才奖赛

2019美国犹他大学国际音乐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广州大学第三届器乐钢琴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曾任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

德国柏林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家

德国莱比锡国际学院单簧管特聘教师

华南师范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特聘艺术指导

2.近期发表的期刊文章

论文发表:

《论单簧管基本功训练》《艺术科技》2018.3期

《浅析莫扎特《单簧管与弦乐五重奏》的艺术表现》《艺术教育》2019.1总第341期

《论萨克斯吹奏中超高音域的表现与演奏技巧》《黄河之声》2019年第10期,总第535期

《萨克斯管在演奏过程中如何做好音色控制》《北方音乐》2019年第22期,总第382期